qiniu-image-tool 是一个提升 markdown 贴图体验的实用小工具,支持 windows 及 mac。其中 qimage-win 为windows版本,基于AutoHotkeyqshell实现,一键上传图片或截图至七牛云,获取图片的markdown引用至剪贴板,并自动粘贴到当前编辑器。

2017.05.27更新,github 发布了最新2.x版本,直接提供exe可行文件,只需简单配置参数即可使用。

用法

使用方法很简单,只需两步即可完成图片的上传和使用,github 有预览动图:

  1. 复制本地图片、视频、js等文件至剪贴板(ctrl+c)or 使用喜欢的截图工具截图 or 直接复制网络图片
  2. 切换到编辑器,ctrl+alt+v便可以看到图片链接自动粘贴到当前编辑器的光标处(同时链接也会保存在粘贴板里)

如果您使用mac,请参考使用alfred在markdown中愉快的贴图

安装

相对于 mac 版本,windows 版使用非常简单,配置四个参数即可直接使用。

下载源文件

首先从 github 下载最新的release版本(2.x及以上版本)并解压到任意目录,在文件夹中看到的目录结构应该是如下这样:

其中dump-clipboard-png.ps1是处理截图的powershell脚本,qImage.exe即完成文件上传的主程序。

注册七牛账号并创建一个bucket

七牛是一个云服务提供商,很多个人博客现在都喜欢用七牛的对象存储服务做图床,速度确实不错,有比较完整的文档和开发工具,另外实名以后有10G的免费空间使用,基本上满足使用。

配置

文件夹中打开settings.ini文件,可以看到:

1
2
3
4
5
6
7
8
9
10
[settings]
ACCESS_KEY = G4T2TrlRFLf2-Da-IUrHJKSbVYbJTGpcwBVFbz3Da
SECRET_KEY = 0wgbpmquurY_BndFuPvDGqzlnfWHCdL8YHjz_fHJf
BUCKET_NAME = fortest
BUCKET_DOMAIN = //
jverson.oss-cn-beijing.aliyuncs.com

;optional settings
UP_HOST = //up.qiniu.com
DEBUG_MODE = false

这里的前四个配置项都与七牛账号相关,需要查看自己的七牛账号进行修改,后面的两个配置项为可选配置,可以暂时先不管。

ACCESS_KEY & SECRET_KEY

这是qshell操作个人账号的账号凭证,登陆七牛账号后在个人面板->密钥管理中查看,或者直接访问https://portal.qiniu.com/user/key查看。

BUCKET_NAME & BUCKET_DOMAIN

对象存储->存储空间列表中选择或新建一个存储空间即bucket,点击该bucket在右边看到一个测试域名,该域名即bucketDomain是图片上传后的访问域名。

查看以上四个参数的操作如下图所示:

运行

配置完成以后以管理员身份运行qImage.exe,这时便可以使用ctrl+alt+v尝试上传图片了。

调试

如果以上操作完成后没有按照预期达到图片上传的效果,感兴趣的筒子可以先自己调试找一下原因,一般报错信息会打印在cmd命令行中,但是cmd窗口一闪而过可能看不清楚,这时候将可选参数DEBUG_MODE = false改为DEBUG_MODE = true打开调试模式,再次尝试,这时候cmd窗口不会自动关闭,便可以看到具体的报错信息从而对症下药解决问题。

如果您在使用过程中有任何问题,也欢迎留言或在github中提交issues

常见问题一: 七牛uphost有误

具体的错误信息如下所示:

Uploading G:\Users\Cooper\Desktop\9999.png => markdown : 201705082057_244.png …
Progress: 100%
Put file error, 400 incorrect region, please use up-z2.qiniu.com, Reqid: 0wUAAGp6j6faorwU
Last time: 0.43 s, Average Speed: 415.6 KB/s

由于在七牛的官方文档中uphost为非必填项,脚本中使用的是默认值//up.qiniu.com,有时当与你空间所在机房不匹配时便会报以上的错误信息,不过错误信息中已经给出了建议的uphost,例如上面的错误信息就给出明确的提示 “请使用up-z2.qiniu.com”,这时将可选配置项UP_HOST = //up.qiniu.com修改为UP_HOST = //up-z2.qiniu.com,保存并reload脚本即可。

常见问题二: powershell执行权限问题

具体的错误信息如下所示:

set-executionpolicy : 对注册表项“HKEY_LOCAL_MACHINE\SOFTWARE\Microsoft\PowerShell\1\ShellIds\Micro
soft.PowerShell”的访问被拒绝。 要更改默认(LocalMachine)作用域的执行策略,请使用“以管理员身份运行
”选项启动 Windows PowerShell。要更改当前用户的执行策略,请运行 “Set-ExecutionPolicy -Scope Current
User”。

这是powershell执行权限问题,重新以管理员权限运行qImage.exe即可。

参考

Fork me on GitHubFork me on GitHu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