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年岁岁花相似,岁岁年年人不同!按照惯例,每年的年初需要也应该对上一年做个总结,正好最近比较浮躁,借此机会踏踏实实的静下来回忆回忆、思考思考,也给2016许个愿定个目标。

去年也算是人生最重要的年份之一吧,结束了二十几年的校园生活,迈入社会,不断的调整自己的心态,直到现在逐渐适应了新的工作和生活节奏。这期间有失落、有困惑,也有顿悟、有成长。

这一年,我舍弃了自己曾经以为自己喜欢的专业和工作机会,选择了现在自己以为自己以后会喜欢的方向,几乎从零(差不多0.1吧)开始,有时候会很迷惑,为什么连我自己都搞不懂我自己想干什么,但有时候还挺佩服自己的勇气,不管这其中需要经历多少痛苦和艰难,起码自己没有轻易的妥协,依然追随着自己的内心,哪怕自己的内心还是在飘摇不定,这让我感到一丝欣慰!

这一年,我从市中心吵吵闹闹的学生宿舍搬到郊区安静的大房子里一个人住,我依然很清晰的记得那晚我和室友告别,坐了差不多三十站的地铁从北四环来到亦庄,我铺好床以后坐在床边突然就觉得有些感伤,因为我知道可能再也没有机会和室友围在一起每天晚上看几集权利的游戏,也不会说在宿舍楼道吼一声就有一帮哥们陪着一起去打球,不会再有合一楼六七块钱的一荤一素,更不会有实验室集体通宵达旦赶论文的场景…我走到阳台,看了看对面楼上稀稀拉拉的灯光,再回头看了一眼已经收拾的安静整洁的房间,我知道,新的生活要开始了。慢慢的,在这一年我学会了独处,我知道那些美好的回忆只属于特定的时期,虽然怀念,但未来在向我招手,我不能停滞不前,平时下班回家我会练练字或者安安静静的看会书,下班早的话也会顺路买些菜照着教程做做饭,周末约上同事一起去钓鱼或者在家打麻将,有时会骑行十几公里去拜访一下老同学,偶尔也会卧在家里看看球赛和电影。也不知道过了多久,慢慢的开始享受起现在生活,也许人生就是这样,不同的阶段都有不同的精彩。

这一年,我也开始慢慢学着去接纳,慢慢去卸掉曾经刻意伪装的冷漠。不知从什么时候开始,我一直都会给人拒人千里之外的感觉,我不愿意去花心思了解和讨好别人,我害怕拒绝,更害怕失去,于是在很长的一段时间里,我都把自己封闭起来了,有时我也想勇敢一些,但是却从来都没有真正的勇敢过。直到有一天,她来到了我的生活,我没有留意,以为只是一次普通的相遇,慢慢的,她身上流露出的真诚把禁锢在我内心的枷锁一点一点打开,我就像一个得了自闭症的孤儿,遇到了一个循循善诱、耐心、温柔而富有爱心的心灵医生,她重新点燃了我对爱情的渴望,也慢慢的,成了我生活中的一部分,感谢有你!

这一年,我曾下决心每天坚持早起吃早餐,曾决定坚持每周都要学习英语并更新博客,曾许诺自己要去外面的世界走一走看一看,曾买了哑铃和腹肌轮立志要练出八块腹肌…还有很多,当然这些最终都因为各种原因没能坚持或兑现,现在回想一下自己都想嘲笑自己,哈哈,如果每年都信誓旦旦的给自己定下目标,到最后都半途而废,这样可不行。但是今年,我还是想给自己定几个目标,我要不断的回来审查自己,监督自己,我不能让自己浑浑噩噩的过下去并且还一点都没意识到自己在浪费时间。

  • 学编程,不断的提高自己,要实现专业技能上的飞跃

  • 学英语,寻找一个有效的练习听说能力的方法并坚持下去

  • 多总结,多思考,不管是学习上的还是生活上的,写博客是一种很好的方式

  • 多锻炼,能够养成一个健康的生活习惯并坚持锻炼身体

  • 爱生活,希望自己能够更多的走出去,去看演出,去旅行,去亲近大自然,去认识更多的人

其实这些都渗透在生活的每个细节当中,一时兴起容易,难得是坚持,关于坚持这件事有一个很励志的见闻,我同学的同事,因为住他们单位公寓互加了微信,然后发现他每天都会在朋友圈分享一首自己录的歌,唱的也不错,他也确实很喜欢唱歌,起初没太在意,直到差不多上个月他发了最后一首并说他年初定的每日一歌的目标终于完成,我觉得不可思议,就去翻他的朋友圈,真的是一年365天一天都没有落下,期间他还去巴西出差了四个多月。坚持是很不容易,一旦你想放弃,总能给自己找到理由。新的一年,不仅要立志,更要坚持,希望在这一点自己能做的更好。

走起!20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