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HTTPS正在迅速普及,为了保证用户信息安全以及网站不被运营商等劫持,百度京东等很多网站已经全站切换https。由于系统上线前需要先在测试及预发布环境进行测试,而部门的静态资源测试机不支持https请求,给测试工作造成一定的不便,因此决定给nginx配置一个自签名证书。

https原理介绍

首先简单了解一下https的工作原理,https即安全版的http,在应用层http和传输层之间添加了一层ssl/tsl层,主要用于web浏览器和服务器之间的身份认证和加密数据传输。

  1. 客户端发起https请求,值得注意的是https使用443端口,而http使用的则是80端口
  2. 支持https协议的服务器需要配置ssl证书,ssl证书类似于驾驶证、护照之类的证件,由受信任的数字证书颁发机构CA,在验证服务器身份后颁发。当然如果是搭建测试环境,可以自己制作证书,只是访问的时候需要客户端验证。一份ssl证书包含一个私钥和一个公钥。
  3. 服务端收到请求(需要开启443端口监听),会将数字证书(*.crt文件)传回给客户端,这个数字证书不但包含了用于非对称加密的公钥,还包含公钥算法、证书的颁发机构及过期时间等信息。
  4. 客户端接收到数字证书后,解析验证服务器的合法性,主要包括:证书是否过期,发行服务器证书的CA 是否可靠,发行者证书的公钥能否正确解开服务器证书的“发行者的数字签名”,服务器证书上的域名是否和服务器的实际域名相匹配。如果校验没有问题,客户端将随机产生一个用于后面通讯的“对称密码”,然后用服务器的公钥(服务器的公钥从步骤三中的服务器的证书中获得)对其加密,然后将加密后的“预主密码”传给服务器。当然如果验证没通过,则会弹出提示告知用户。
  5. 客户端将使用服务器公钥加密后的随机值传回给服务端。该随机值将用于后续的对称加密通信。
  6. 服务端用自己的私钥(*.key文件)将该随机值进行解密,然后将需要返回给客户端的内容使用该随机值(密钥)进行对称加密。
  7. 将加密后的内容返回给客户端。
  8. 客户端使用之前生成的随机值(对称加密私钥)对内容进行解密。

创建自签名证书

安装openssl

创建自签名证书需要安装openssl,OpenSSL是一个密码库,包含主要的加密算法、ssl协议及证书封装功能等,安装步骤如下:

  1. openssl官网下载最新版本
  2. 上传至服务器某个目录(进入该目录执行rz上传),例如/usr/local/openssl
  3. 解压文件,执行tar -zxvf openssl-1.0.2k.tar.gz,然后进入到openssl-1.0.2k目录
  4. 进行配置、编译、安装,一次执行一下命令
    1
    2
    3
    # ./configure  //配置
    # make //编译
    # make install //安装

生成证书

生成证书的命令较为繁琐,不过网上有人公开的脚本可以自动生成证书,点击将该脚本保存为gencert.sh文件上传至服务器。
在该目录下执行./gencert.sh,这时可能会告知没有权限,执行chmod 777 gencert.sh,然后再次执行./gencert.sh,根据提示填入域名及几次密码信息即可,多次输入的密码保持一致,貌似后面也没有用到这个密码。
执行完以后会生成以下4个文件:

static.360buyimg.com.crt:自签名的证书
static.360buyimg.com.csr:证书的请求
static.360buyimg.com.key:不带口令的Key
static.360buyimg.com.origin.key:带口令的Key

Web服务器会把static.360buyimg.com.crt(公钥证书)发给浏览器验证,然后用static.360buyimg.com.key(私钥)解密浏览器发送的数据,剩下两个文件后续没有用到。

配置Nginx

支持https访问需要在Nginx配置中监听443端口并配置证书路径,完成配置如下所示: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server {
listen 443 ssl;
server_name localhost static.360buyimg.com;
ssl_certificate /export/servers/nginx/ssl/static.360buyimg.com.crt;
ssl_certificate_key /export/servers/nginx/ssl/static.360buyimg.com.key;
ssl_session_timeout 5m;
ssl_protocols SSLv3 TLSv1 TLSv1.1 TLSv1.2;
ssl_ciphers EECDH+CHACHA20:EECDH+AES128:RSA+AES128:EECDH+AES256:RSA+AES256:EECDH+3DES:RSA+3DES:!MD5;
ssl_prefer_server_ciphers on;
error_log /export/servers/nginx/logs/ssl_error.log;
access_log /export/servers/nginx/logs/ssl_access.log;
location / {
root /var/www/html/static.360buyimg.com;
index index.html index.htm;
}
}

然后重启Nginx:

1
2
3
# ps -ef|grep nginx   //查看Nginx进程
# kill -QUIT 2072 //杀死主进程,注意这里填主进程的进程号
# /export/servers/nginx/sbin/nginx -c /export/servers/nginx/conf/nginx.conf //重启Nginx

这个时候你可能会看到如下的报错信息,这是因为nginx缺少http_ssl_module模块,需要在编译安装的时候带上--with-http_ssl_module参数,具体的操作方法详见参考文档三.

the “ssl” parameter requires ngx_http_ssl_module in …

https访问

以上配置都完成以后,不出意外已经可以使用https访问资源了,但是第一次访问还是会弹出警告。可以提前将证书(生成的crt文件)导入到浏览器或者系统,这样即使第一次访问也不会警告了,注意chrome(chrome://settings/ ——>高级)、IE和系统(win+r——>certmgr.msc)使用的是同一套证书,Firefox(工具——>选项——>高级——>证书)则是独立的证书管理,另外mac系统直接双击证书文件导入到系统即可。

参考资料